400-0871-018
行业动态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服新闻 >> 行业动态

严格把关杜绝校服订购乱象

来源:江西都市报  浏览量:1778  发布时间:2020-04-27 04:15:16

《江西都市报》报道,近日有学生家长爆料,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某学校在9月份开学时,向学生收取了2300元校服费。校服报价显示,学校订购的校服共13件,包括短袖T恤、衬衫、两套运动装、一套礼服、一件冲锋衣、一件毛呢大衣。其中,冲锋衣460元,毛呢大衣526元。该家长表示,“我们都是工薪阶层的家长,哪里承受得了?”

此次校服采购,款式和价格是引发争议最多之处。一方面,一件冲锋衣460元,一件毛呢大衣526元,拉高了校服的订购成本,增加了采购负担;另一方面,手洗就起球说明质量欠佳,校服订购的合理性、透明化不足也是问题所在。同时,从开学初就交了一笔校服费,再到本次的补交,分次收费购校服的做法有违常情。

2015年,教育部、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》重申了“两个自愿”的原则,其一是“学生自愿购买校服,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、颜色,自行选购、制作校服”。但在实际操作中,“自愿原则”很容易被异化成“软强制”或“硬实施”。近年来,因购买校服的问题引发的家校矛盾不时引发舆论热议。关于校服的投诉与举报呈高发态势,相关的案例也层出不穷。究其原因,在于校服管理机制仍存在诸多问题。有评论认为,家长委员会未能履行相应的责任,发挥应有的作用,在此次校服采购风波中未能起到监督之效。然而,在学校占主导地位的现实下,若学校未能积极履行配合责任,主动与家长委员会对接,把一切责任归咎于家长委员会未免有失公允。

杜绝校服订购乱象,一是要完善并严格落实操作细则。比如,2018年,南昌市教育局印发了《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收费工作的通知》,其中规定“初中生和高中生每生夏装、春秋装各两套,夏装每套高不得超过70元、春秋装每套高不得超过90元”。但更多的地方对校服的价格、套数、规格和标准并未明确,学校主导下的采购自由裁量权极大。因此,若不解决这些细节性的规范,做出清晰的规定并严格落实,那么校服订购背后的不合理与潜规则就难以根除。

二是应该建立以家长委员会为主体的民主、公开、透明的校服选择和评议制度,保证家长委员会的独立性,使其功能得到发挥。家长委员会作为校服采购的参与者、决策者、监督者,若不能发挥作用将如何处理,其他家长的权利如何得到保障?这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控制程序,避免家长委员会成为学校的执行机构。校服价格应以家校企业之间的深入沟通、两厢情愿为前提,不能以单纯营利为目的,而且要尽量做到美观兼实用,而不是追求高大上。